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

永遠的0(Eien no zero,2013)

片名:永遠的0(Eien no zero)
年分:2013
導演:山崎貴
主演:岡田准一、三浦春馬、井上真央
評價:☆☆☆☆☆
IMDB:無資料
Rottentomatos:無資料
短評:

百田尚樹的第一部小說,以太平洋戰爭、零式戰鬥機與神風特攻隊的題材,充分演出戰爭的無情、荒謬及殘酷,同時卻也展現出戰爭思維的另一面,即主角宮部久藏的特殊思想─「為了家人,必須無條件地努力活下去,為戰後的日本盡一份心力,而非用『愚蠢無比』的特攻方式,殉身殉國,只有莫名其妙的光榮,其實是死的毫無價值」。岡田准一所飾演的宮部十分有戲劇張力,不論是在面部表情、遭受挨打(被日軍長官痛打)的演出都很精湛。(他多次駕駛零式戰鬥機的側面表情,我覺得有像台灣超馬選手陳彥博)

剛開始看影片時,曾感覺題材是否日本軍國主義再起的味道,但繼續看下去,卻有完全相反的感覺,反而不斷的被感動,甚至幾度哽咽、熱淚盈眶。在這個部分是有些矛盾的,本質上我不該去同情日本人發動戰爭這件事,但是,我卻能夠與片中日軍戰士產生「共感」(きょうかん,及同理心),能在影片之外幻想自己就是那個大時代下無奈、視死如歸的一位日軍戰士(主要指神風特攻),去體會其所需面對的「國家的榮譽與家庭的存續」、「偷生及誓死」這兩種弔詭二元、毫無人性的人生兩難。換作是我,會如何做呢?是苟且偷生還是甘心赴死?我真的不知道。

本片對於「特攻」自殺的觀點與以往我們所認知的不同,在於點出特攻是一種完全錯誤、徹底失敗的戰術,因為特攻只能以極低的機率擊中目標,卻幾乎是百分百的死亡之旅,就像影片中景浦先生所說的「十死零生」;另外,影片又指出「特攻」並非「恐攻」,因為特攻的目標是擁有武裝的敵軍,而非手無寸鐵的平民。(站在日本看來如此,對於敵軍來說不然)在當時,我想「人權」完全是掌握在國家手中的,雖然在招募特攻隊時,一樣會給你一張意願書,但是面對國家低鳴的吶喊、同袍犧牲的慘烈、抽象蓋念的榮譽,你會選擇不加入嗎?一直不願白白送死的主角宮部,最後卻毅然決然的選擇加入特攻,他的心情複雜到無以復加,其中無盡的矛盾和甘苦,沒有任何人能夠理解,唯有作出一個最終的選擇,沒有後悔,一樣回到「玉碎」。

我很欣賞本片空戰的拍攝及空戰時所搭配的背景音樂,讓人血脈賁張不已,展現了成功的電影技法,很值得一看一聞。牽涉到其軍國主義思想是否有復辟一事,本片在大陸絕對是禁片,包含歐美可能都不會想播放。所以只有在與日本較為親近的港澳與台灣才上映。

(2015/1/12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